辩论心得(校内)

24 Jul

这几天,我在想着,辩论在我生活中,到底留下有多深的意义及回忆,难道辩论就是那么的刺激、那么的好玩吗?

我不知道在我部落格内,已写了多少的关于辩论的文章。

我当初决定进校队华语辩论队,是纯粹为了友情而已。当时,我很清楚自己不是辩论的最佳材料,根本不能作出任何贡献,甚至准备被人家说我是个“寄生虫”。我根本没有那个奋斗心,去辩论,因为我根本没有辩论的技巧。像凯登一样,辩论已经是他的专长,任意发挥。

庆正曾经说过,

“若是我们对辩论没有兴趣,那我们进入校队又是什么呢?

我想,当初,应该真的对辩论有稍微兴趣,才会进入吧。辩论讲求急智、随机应变、络绎不绝的灵感、口若悬河以及滔滔不绝的口才,而这些,我都不具备。我只能贡献的,只是在背后默默地支持他们,当他们的 “精神支柱”。当他们不愉快,我就只能逗他们笑。

(请点击),我已经说出我个人的感受。

庆正及伟杰一直说,辩论很刺激!我倒不觉得,我认为辩论很乏味儿,根本不是我的专长。我看到,在每一场,每个辩题,他们都很精心地去下定义、下论点、进行反驳、总结论点等,他们的奋斗、他们对辩论的热情,令我钦佩。

我很想试一试,到底辩论是那么的好玩吗?到底辩论真的能让人想得更快吗?

终于,我有机会参加校内华语辩论比赛,我参加此比赛,是要证明给自己看,我其实是能辩论的!不是为了要什么名利,或是受肯定。凭我的努力,我很想让自己知道,我是可以辩论。很可惜,我班的另三个代表不怎么积极,而且一开口就说“弃权吧”、“不比了”。

原本,我应该很开心才对,既然我对辩论没有兴趣,但我却觉得很生气,我不懂为何我会对辩论那么积极去,或许我想让自己知道,我是可以辩论。就是因为这样,我一直逼着他们,一定要上场。

我们四人,根本没有练习,就凭着自己的能力,当场辩论。虽在第一圈,我们是不劳而获地进入第二圈复赛,然而我觉得这不是一件很好的事,毕竟我班其他三个代表不晓得比赛规则。等到出赛的那一天,他们的稿还没拟好,甚至还带着吊儿郎当的态度来学校。我不明白,为何到这个地步,他们还不要反省以下?

如果我们输,我希望我们能在同样的平台上,而输,我不希望我们输得太明显,而要输得光荣一点。我很遗憾,当初怎么不推他们多一点,但我又不要太逼切。我的目标,就是要证明给自己看,我是可以辩论。

另我最失望,坦白说,是我的三辩。我不喜欢到最后关头而放弃的人,这就是真正的懦夫,一个正宗的失败者。他根本做在那儿,无所事事的,小结根本没写到,令我很气愤。另一位是四辩,我们之前已经谈好,自由辩论由他开始,但当天,他根本没有准备到!我们在那儿,傻傻的坐着等他,当时的我很生气了,恨不得想揍他!为何你们就是不能付出一点努力呢?

令我很高兴,大多数的人,都说我已进步,就证明我的目标成功。我终于可以抬起头,我可以感受辩论的好玩之点。庆正,你说得没错!

One Response to “辩论心得(校内)”

  1. Vincent July 24, 2009 at 4:49 pm #

    Gambateh la , u so pro at shoot ppl xD
    Next year still got chance!

Leave a Reply

